top of page

七彩湖祝您聖誕節快樂

​2018.12.21

七彩湖祝您元宵節快樂

​2018.02.26

七彩湖祝您新年快樂

​2018.02.13

七彩湖祝您聖誕節快樂

​2017.12.25

1 / 1

Please reload

梅子,人類健康的珍品。

梅子,是我國與日本的特產,早在3000年前的《神農本草經》裡,即有明確記載梅子的功效,足見梅子的好處,早為先人所盛讚。在梅子中,含有較其他水果更豐富的鈣、鎂、鐵、鉀、鈉等礦物質,同時富含蘋果酸、枸椽酸(檸檬酸)及酒石酸等水果酸,對促進新陳代謝,消除疲勞,預防老化,中和人體的體質,古今都一致認為是人類健康的珍品。

 

梅子為鹼性食品之王,是天然的健康美食,現代人大多攝取過量較好吃的酸性食品,所以,需要大量的鹼性食品來中和,由於梅子是強力的鹼性食品,可以達到淨化血液的作用,對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,值得鼓勵國人們多加食用。

專業產梅區的典故與由來

寶來,位處於寶來溪、荖濃溪及美瓏山麓的環境,主要栽植梅、桃、李、芒果等果樹。其中,種植梅子已經有40多年歷史,每年收購青梅原料的數量,多達4萬噸,因此,對農民、原住民的經濟收益,有很大的影響與幫助。寶來村的梅園,主要集中在海拔約800公尺的竹林休閒農業區,總面積約400公頃。據七彩湖(青梅產銷班)場主吳崇富指出,「竹林」顧名思義,早期是以栽種竹子,生產竹筍、筍乾為主,由於「竹林」山區的海拔高度,為從600公尺開始爬升到1000公尺之間,且多為山坡地,地質屬於中央山脈的變質岩類,以粘板岩為最具特色;在氣候上,也比寶來村落的氣溫較為冷涼,因而很適合推廣栽種梅樹,所以,在40多年前,他的父親吳同義即開始在山區推廣種植梅子,並嘗試將生產的梅子,自行研究加工為醃漬梅產品,鄰近的農友發現種梅的收益不錯,便紛紛加入種植梅子的行列,使得種植面積逐年增加,至今,「梅園」已經取代了「竹林」,稱得上是專業產梅區,成為竹林休閒農業區主要的農作生產果樹。 

梅子採收後,各式精彩梅製品

竹林休閒農業區內的梅樹,現都已長成為大樹,樹幹挺拔蒼勁,枝椏分岔優美,在每年元旦前後,花苞競相綻放,形成一片花海,陣陣花香撲鼻,一時蔚為奇觀。梅花凋謝之後,青澀的梅子會逐漸長大,至四月清明節前後,開始進入採梅期,主要用手工採摘5~6分熟的青梅,加工製作為脆梅;在清明節後,梅子採收後,可以加工製成梅醋、梅酒、脆梅、Q梅、紫蘇梅、濃縮梅汁等系列產品。而在餐飲利用上,濃縮梅汁稀釋調成梅子汁飲料,是沒有受到季節的限制,不論冷飲、熱飲都相宜,更可以配合紹興酒、花雕酒及其他酒類,調製成雞尾酒。此外,濃縮梅汁或其他醃漬梅(紫蘇梅、脆梅等),也可以調理入菜,烹調出美味可口的「梅餐」!

特別推薦 精神活力充沛的「香梅漿」

所謂的「香梅漿」,乃是採用手摘的新鮮梅子,將果肉打成果漿而成,因此,絕不含防腐劑及有害身體健康的人工添加物。吳崇富把「香梅漿」研發為單包式小包裝,衛生安全可靠,方便外出攜帶食用。由於採用完全密封包裝,可以在正常室溫下保存;若是已經開封,則建議需放置於冰箱下層,儘快在三個月內飲用為宜。飲用時,可依個人的口味,以冰(熱)開水稀釋6~10倍的份量來飲用,為一年四季都很適宜的飲品。 

除以冰(熱)開水稀釋沖泡飲用外,「香梅漿」還可以當作糖醋醬、沙拉醬、麵包醬、烤肉醬、調味料,或水果、青菜、油炸食物、火鍋等之蘸醬料,不但能幫助腸胃消化,且能預防油脂在腹部的屯積。吳崇富建議,將「香梅漿」加入生菜中,取代傳統式的沙拉醬,為最健康的吃法,不但能增加礦物質的吸收,更能免去多餘熱量及油質的吸收,應為減肥者的最愛。


  吳崇富說明,人體在代謝的過程中,會產生乳酸(即「疲勞元素」)與體內蛋白質結合後,成為乳酸蛋白,此即細胞老化、血管硬化的主要原因,對於這種狀況,經常以200cc冰水加冰塊,或用300cc~400cc熱開水,沖泡「香梅漿」飲用後,就能發揮無比的效用,梅肉_所含的枸椽酸(檸檬酸),能抑制乳酸過剩的現象,同時,將乳酸分解成CO2與H2O,並排放出人體外,疲勞現象因而解除,進而達到預防老化,及讓精神富有充沛的活力。若用「香梅漿」來調酒,可以預防與解除宿醉的情形,所謂「宿醉」,即是血液中的氧氣不足,或肝臟處理酒清的能力不足所致。「香梅漿」所含的苦味酸,能夠增強肝臟的機能,枸椽酸則能使氧氣的供應恢復正常。

1 / 1

Please reload

bottom of page